close

最近又讓我想到『溝通』的議題~

剛好昨天,讓我看見『D』特質與『C』特質的對話!

最後,擦出了火花.......

我常說:D特質的溝通模式,通常帶有目的性,有一種抱著必死決心,

不成功變成人的感覺。導致說話會沒有餘地給對方選擇,

也讓對方被感壓力,無法接受而動怒!

而C特質的溝通模式,比較全方位,意思是要了解全盤,才能去執行。

也擅長舉例,說故事。會用暗示的語言來表達給對方知道,會一直用

『道理』來說服對方。相對的,批判也是C特質的強項,

所以在言談之中,會出現一些批判的字眼,導致對方會覺得說:

你在『指桑罵槐』。或許說者無意,意思是說話本身沒那個意思,

但聽者有意......會覺得你根本就是在講我的不是!


這種對話常發生在『家庭』之中,而我也不例外!

套用在我身上,我爸是D,而我是C,自然雙方火氣就會上來.....

而且會一發不可收拾XDDDDDD


NLP的第三條:

『溝通的意義決定於對方的回應』=『溝通的級數決定於對方的表現』~

很多時候,真的要好好冷靜一下,不要出『口』去觸動對方的情緒開關

,因為你不知道『哪句話是地雷』?否則,古人怎麼說:『謹言慎行』

。不就是要告訴我們,『說』很重要!

說了不該說的.....好一點對方生氣回罵你,壞一點你就上了新聞頭條~


因此,我也在默默觀察自己,檢討自己,是否能讓自己的溝通能力

再次提升?提升溝通能力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『聽』的功力!

還有問『對』問題,加上同理心,這樣對方才能跟你暢所欲言,

聊完會覺得如釋重負,心曠神怡,甚至飄飄然的感覺.....XDDDD

我發現在大四畢業的我,突然開『悟』之後....真的有如此的功力!

逗著全家哈哈大笑~只是,當時我沒掌握到『技巧』。


總結:昨天我看到D跟C的對話,其實,在我內心深處可以感受到雙方

都是很愛對方,無奈彼此的溝通表達方式不同,

而落入最不想看見的結果。但我也領悟到一點就是透過第三人來傳達

,也是一種很棒的方式。所以,我知道自己是溝通的『橋梁』!

這也是30/3的天賦與使命。


如果你也想聊聊,歡迎來我的粉絲專區,我會用盡各種方法,讓你

聊得很愉悅,讓你暢所欲言,欲罷不能......呵呵!


不信邪~你可以試試......XDDD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