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riend.jpg
 
今日主題『內在三大病毒』
 
1.應該如此
 
人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來
認定人事物應該怎麼樣!
簡單來說,人都會自己編一套劇本
又或者是『守時』這件事
對某人來說很重要,
所以當一個人在約定好的時間沒有出現
就容易出現憤怒、生氣、緊張、跟其他情緒
憤怒跟生氣是他不守時,
緊張是因為他怎麼了?
 
比方說:交換禮物二百元
對主辦者而言,交換禮物的金額不重要
那只是一種『炒熱氣氛』的感覺,讓大家留下好印象
對其他人而言,交換禮物的金額很重要
它們會認為說,二百元的交換禮物像小朋友一樣!
 
人跟人之間會產生摩擦,
大部分都是這一條病毒所引起。
很多時候都還沒有發生,
就開始在思考事情該怎麼發生。
又或者用自己的主觀意識來判斷人事物的對錯
 
尤其是『感情或工作』,最容易用這條呢!
他是我男友就應該怎麼樣又怎麼樣
他是我主管就應該怎麼樣又怎麼樣
 
破解的方式就是
你只能掌控自己,對於他們的行為你無法掌控
你只能思考自己,對於他們的想法你無法得知
 
『環境』絕對不是影響我們最主要關鍵,
而是自己的想法與念頭,會影響自己的行為。
NLP第十條:『在任何一個系統裡,
最靈活的部分便是最能影響大局的部分』。
 
靈活便是有一個以上的選擇,選擇便是能力。
靈活來自於行使自己的一套信念、價值觀和條規,
多觀察而運用環境所提供的其他條件。靈活就是適應,
就是接受。靈活是使事情更快有效果的重要因素。
靈活也是自信的表現,自信越不足,
堅持某個模式的態度會越強硬。
允許有不同的意見和可能性,便是靈活。
在溝通中,明白不代表接受,接受不代表投降(放棄立場)。
靈活是用自己的步伐去做出改變,
而固執則是被逼的情況下做出改變。
 
以上這些話,對我來說:「很有感覺」。
 
結論就是『事情已發生之前後,先不要太快下判斷,
先踩煞車,深深吸一口氣,
然後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』。
 
2.託付心態
 
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都不是自己的錯
 
都是因為某某導致我怎麼樣就怎麼樣
 
也就是『牽拖』人事物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
尤其是『感情跟工作』最容易有這病毒產生
 
都是因為爸媽沒把我教育好,
導致我怎麼樣又怎麼樣
 
你不來接送我,就是不愛我的表現
我沒有了她,我就無法呼吸,生活就沒有意義
 
我沒有好的學歷,所以我的求職不順利
我沒有很多的人脈,所以我的保險直銷做不好
我沒有錢,所以無法創業
 
或者你可以說:這是『藉口或理由』
 
有因就有果,因為怎麼樣所以怎麼樣
 
破解的方式『當事情發生時,先深呼吸,
在焦點放在呼吸上,然後用某些程式語言代替』。
比方說: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會發生這些事情,一定有某些禮物要給我,
讓我可以成長,卓越,甚至更好』
 
大腦在自己頭上,
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要用什麼的心情面對這一切。
除非你把身上的鑰匙交給了對方,
讓對方可以隨時開啟的情緒。
否則,快樂與痛苦都由自己來決定。
 
3.沒有辦法
 
沒有辦法也是三大病毒之一。
沒有辦法的心態是一份導致無法突破的執著。
辦法不是只一個方法,
而是指一個人到此為止,已知已做之外的所有方法。
這也是為何人要不斷學習跟成長!
學習不同的方法,嘗試不同的行為,
來讓自己的能力逐漸提升。
 
在你的人生之中,什麼是重要的目標?
可以使你得到成功快樂的人生。
什麼是重要的目標?可使你達成成功事業的路上,
找出突破關鍵點?
如果他們重要到值得你繼續向此方向努力,
它就值得你去不斷地多一個方法,
再多一個方法,再多一個方法....
 
無論你過去嘗試多少個方法,
總有另一個方法是你未知、未懂、未學、未想過的。
就在看這一句的幾秒裡,
世界上又增加了多少了解過去未能解決問題的方法?
 
舊的做法既然無效,
回復舊的做法就如坐在一邊等街道重開。
抱怨環境條件不足,也只能使自己沒有行動而已。
任何新的方法都有多一份的成功可能,
何況多嘗試便會使自己想出更多的方法。
為什麼你不能成為第一個找出解決方法的人呢?
 
結論:打破『應該、託付、沒有』
這三個思想框架,
 
我們生活中絕大多數的困境都會消除。
我們更能建立積極有效的『感知模式』,
使自己更快更輕鬆的達到人生目標。
 
總結這三個框框的破法為一句話,那便是↓
1.『應該如此』的破法:
我們無法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,發生了都是應該發生的。
 
2.『託付心態』的破法:
每個人照顧自己的人生,拿回自主權。
 
3.『沒有辦法』的破法:
凡是有至少三個解決的方法,我總有選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LP內在病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